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分享《覺醒的你》這本書。
這本書大概是我看過所有跟靈性有關的書中,最直白、最淺顯易懂的一本,直接解釋了「臣服→開悟」的原理及原因。

過去我也看了很多類似的書,通常是用故事、實例在講臣服所獲得的體驗,但我仍然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臣服,為什麼要避開小我,為什麼不能有是非判斷,為什麼我要忍受一些不公不義的事,以達到我想要的解脫。以及最不能理解的,如果臣服,我要怎麼推動事情發展?如果臣服,是不是表示我消極不作為?

但這本書循序漸進地透過各個章節說明「你是誰」、「能量如何流動」、「臣服」以及「世事之道」解答了上述的疑問,並說明了什麼才是活在當下,為什麼活在當下才是生命的原理及意義。

一、你是誰

「你」不是別人稱呼你的名稱,「你」不是你生命中遇到各個事件的總和,因為「你」獨立於這些之外,存在於這些之前。「你」是這些生命事件的覺知者,「你」在你裡面。這個覺知的「你」,就是佛教講的自性、印度教講的大我、西方世界的靈魂。「覺醒」指得是你終於了解頭腦中的聲音不是你、針對事件產生情緒的也不是你,而是所有看著眼前發生、經歷情緒的那個你。

二、生命就是能量的流動

你的生命被設計為經驗的體驗者、覺知者。所有的經驗都會流過你,這些事件都會轉換成一股能量,透過你的五官進入你的心。你的任務就是透過這些體驗成長。當你沒有任何個人的偏好,這些事物都會流過你,你是敞開的,你能感受到無限、豐盛。你能充分感受的生命的每個瞬間,不須透過頭腦幫你過濾、詮釋,你能夠直接感受。 所謂過生活,就是體驗通過你的這個瞬間,所以你能夠順利的進入下一刻、下一刻、再下一刻,你全然活在當下。這是你生命的實相。

然而當你誤以為頭腦是自己、情緒是自己,你就陷入了小我,你的人格。你的人格知道自己無法控制外在世界,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只能透過在內在創造自己的經驗來主宰內在世界的一切,因為你認為只要能夠解決外在世界的問題,內在就能保持平靜。所以小我開始定義對你產生混亂的是不好的,讓你悸動的是好的,進而去抗拒或執著於某些事件。不論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想要的),或是記住某件事(保留想要的),你放任自己的頭腦或情緒選擇封閉你的心來推開或留住這些能量,你都耗費了更多的能量,固定或阻擋能量進入你的心中,造成了堵塞。

實際上這些事件你無法控制,它們可能都已經成為過去,甚至尚未發生,卻成為堵塞在你心中的假相,最後這些滯留的能量在你的心中自轉,成為了業力,為了釋放這些能量的壓力,你透過頭腦在心中說出來(吵鬧不止、想不停)或行為顯化(真的做出來),甚至最終形成身心的疾病。你永遠無法透過改變外在事物而解決問題。唯一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回歸「見證者意識」徹底改變自己的思考架構。除非承認那個狀況如何影響你的內在,否則無法解決外在的任何問題。

當你躲在內心深處,用重重的限制和條件封閉自己,你就是在限制自己,那裡沒有光、沒有能量,能量流不進來。

三、臣服

恐懼只是一樣事物,只是宇宙中另一個你能夠體驗到的對象。面對恐懼,可以有兩種做法:一是承認你有恐懼,並努力釋放它;一是留著它,並試圖躲開。 這個保護自己的需求是人格的源頭,人格是透過建立心智與情緒結構以逃離那份恐懼感而創造出來的。 人們因為沒有客觀地處理恐懼,所以不了解它,結果一直保有恐懼,並試圖不讓會激發它的事情發生,終其一生都試圖藉由定義生活必須是什麼模樣才覺得沒問題,來創造安全感與控制權,這個世界就是因此變得令人害怕。唯有放棄保護自己,才能獲得自由。不再想這些事情為什麼發生?該如何解決?而是去想「我的哪個部分正為此事困擾?察覺此事的我是誰?」「為什麼我將某個特定狀況視為問題」透過一層一層的分析,了解內在真正的核心問題,自己最深的恐懼是什麼,然後放下它。停止涉入那股正在拉扯你的能量之中,不必隨念頭起舞。當你什麼都不做,你就會發現真正困擾你的原因,並超越你那不理想需要保護的部分。當你透過無為地體驗日常生活,一次一次利用生活放下這些恐懼和限制,最終你就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因為不再因害怕而限制自己的生命,你就會獲得無限。當能量不再阻塞,你就能活在當下的實相。

當你活在當下的實相,你可以感覺到源源不絕的能量。這些能量不是從食物而來,而是從內在取得,而且源源不絕。當你充滿能量,你可以扛起這個世界。它在深處湧出,能夠修復、補足、為你充電。你的內在有個美好能量的泉源,就是愛。當你敞開,就能感受它。中國稱之為氣、瑜珈稱為夏克提、西方世界叫它聖靈。能量不會老、不會累,也不需要食物,只需要開放與接受,就是臣服。當你學會對不管什麼都保持開放,你就能豪不費力的獲得其他人努力爭取的東西─愛、熱情、興奮與能量。

如何學習保持開放由你決定,別讓生活中發生的任何是重要到讓你願意為它關上自己的心。當你的心開始封閉,只要說:「不,我不打算封閉。我要放鬆,我要讓這個狀況發生,並與它同在。」重視且尊敬這個狀況,面對它。想辦法處理,盡可能做到最好,但帶著開放的態度,帶著興奮與熱情。無論這狀態為何,讓它成為當天的娛樂。直到最後,無論發生什麼狀況,你絲毫不會想要封閉,只會全心全意擁抱生命。一旦到這樣的境界,你的能量層次會很驚人。

四、世事之道:不抗拒生命之流,但不表示你什麼都不做

人應該這樣看待靈性工作:學習不帶壓力、難題、恐懼或肥皂劇過生活。當你達到這個狀態,你在發生的任何事面前都可以保持覺知,而不會累積堵塞的能量。當你達到那個狀態時,每件事都變得很清晰。相形之下,其他人則是企圖一邊與自己的反應和個人偏好搏鬥,一邊處理周遭世界。當一個人在處理自己的恐懼、焦慮和慾望時,還剩下多少能量去處理實際上發生的事呢?你的能力一直被持續不斷的內在搏鬥所限。

繞著道路來回震盪是沒有效率的,你必須將所有能量都集中在道路上,才會有效率。如果你這麼做,從前搖擺到旁邊所浪費的能量將被拉入中心,這個能量的集中使得完成任務更有效率。這就是道的力量。當你停止在兩端之間擺盪,你會發現你擁有超乎你過去所能想像的能量。 這就是在兩端使盡搏鬥,相對於保持歸於中心以便完成任務,兩者之間的差別。如果你選擇歸於中心,不參與極端,你會漸漸了解「道」。你不去抓它,甚至不去碰它,當能量不被用於擺向極端時,道會自己找到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的中心,並一直靜靜待在中間。

這條利用生活在靈性上進化的路,真的是最崇高的路。緊張或問題沒有理由存在,壓力只在你抗拒生命事件時才會發生。如果你既不把生命推開,也不把它拉向你,就不會製造出任何抗拒。你會發現抗拒極為浪費能量,你必須保持高度覺知,你不需要聽頭腦的聲音。請讓你的靈性之路變成願意讓所有發生的事都通過你,而不是將它們帶入下一刻。這不表示你不處理發生的事。你樂於處理,但先讓能量通過你,否則你處理的其實不是當下的事件,而是來自過去的阻塞能量。請開始以接納處理每個狀況。你確實會處理,只不過是當作發生在地球上的事件來處理,而非當作個人問題。

如果你挑戰自己只剩最後一周似的生活,頭腦可能會提出各種受壓抑的慾望,會開始談論各種你一直想做的事。而你認為最好去實現它。但你很快就會發現,那不是正確解答,你必須了解,這是企圖從生命獲得特殊經驗,這將使你錯過生命的實際經驗。生命不是你獲得的東西,而是你所體驗的東西。

如果你因為害怕死亡,認為有些事情你沒體驗過而奮力欲求,你正在拋棄你的生命。你把車子從這裡開到那裡,卻沒看見任何東西,你甚至不在這裡。你忙著想接下來要做什麼,想超前自己一個月,甚至一年,你沒有活出生命,而是活出頭腦。死前你不需要更多時間,你需要是在有生之年更深入體驗。

在航行之道中,平衡點並不固定,而是動態的平衡。你從平衡點移到平衡點,你不可以有任何概念或偏好,必須讓力量移動你。在道中,沒有任何東西是個人的,你只是各種力量手中的工具,參與平衡的和諧。你的整個興趣都應該放在平衡上,而非事情應該怎樣的任何個人偏好中,必須達到這樣的程度。當你入道時,會出現豪不費力的行動。生命發生,你在那裏,但不是你讓它發生的,沒有負擔,也沒有壓力。當你坐鎮在中心時,各種力量會管好自己,這就是道。最後你會發現,在道中,你不會是警覺、明白該怎麼做,然後去做它;在道中,你是盲目的,而且必須學習如何盲目。你永遠不可能看見道的去處,只能與他同在。你就像盲人拿著拐杖,你不是嘗試找出該走哪裡,而是嘗試找出不該走哪裡,如果你看不見路,只能試探邊緣,但如果你試探邊緣,而不去那裡,你就會待在道中。這就是你活在道中的方法。

以上就是【覺醒的你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