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相信在職場的各位,不少人都有遇過奇奇怪怪不知道為什麼會坐在那裡的主管吧?
甚至自己或同事曾經或已經會了這種主管憤而離職,或上班心情不美麗。

與其成為被逼走的良禽,不如打起精神想想看這種人要如何應對,因為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
就算離開了這裡,到了另一個地方,也難保不會遇到奇葩或更奇怪的人。

《笨蛋主管使用手冊》的作者也是抱著上述心態撰寫這本書,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讀者應付奇奇怪怪的主管。
本書主要分成三大部分:各種奇怪的主管應變對策、如何應付最難搞的笨蛋主管,以及其他職場的實用心得。

雖然看似有邏輯,不過我覺得這本書大部分的內容,還是以作者主觀的想法為主,能夠使用的方法,不外乎還是正向態度以及一些我覺得並不是太特別的技巧,或甚至有一些比較偏向日本職場特殊的條件。但我還是整理了蠻多東西提供大家參考。

一、主管的類型:三種問題,個性不好、能力不足以及態度不佳。
作者認為個性不好忍忍就過去了,有可能對方有很實用的技能可以學習。
能力不足則當作是對自己的考驗,讓自己有機會假裝自己是主管時可以怎麼做。
態度不佳則是很大的問題了,所以作者會建議可以讓該名主管的頂頭上司知道此事,並且透過一些方法看能不能爭取同溫層的支持來改變這個狀況。

二、各種奇怪的主管應付對策:

˙不關心下屬的主管

想辦法讓主管注意到自己,讓主管知道我們在乎她,瞭解主管的個性,並且在她不困擾的狀況下盡量溝通,誠懇拜託對方指導。藉機向頂頭上司透漏,直屬主管最近很忙碌無法抽出時間,引起對方注意後,讓不關心下屬的主管無所遁形。

˙聽不進意見的主管:

主管懶得向頂頭上司說明自己沒有辦法決定的事情,強調對組織及部門的好處有哪些,另外也可以用未來是說明”未來會出現什麼結果”。

˙朝令夕改的主管

在主管每次做出指示時,在他的面前抄下筆記,一旦主管又做出不同指示,就拿出上次抄下來的筆記反問:”好的,您上次這麼指示,所以要改成優先處理剛才所說的內容嗎?”你可以在緊要關頭提出”我覺得優先處理這件事比較好,因為~”藉以表達自己的看法。

→給主管的建議:不能忘記交代下屬的內容,明確提供時限,並定期掌握進度。可以筆記自己對誰做了什麼指示。

˙理解能力不好的主管

確認對方是否有專心在聽,重要的事情要留下溝通的紀錄,如果要重複說明,可以確認重點在新的變化和狀況。

可以養成準備工作的習慣,例如全新的大型提案,就透過平常報告時預告主管自己正在思考這件事,為之後的說明預先鋪路,避免直接直球對決,最好先不斷試探。並且可以和其他同事討論,讓主管知道有其他人理解自己的想法。最後再提案。做完簡報後不要立刻要求回復,可以提供主管思考時間,之後等時間到再詢問主管的意見。

心態上面,就將過程是為提升自己說明能力、確認作業能力的機會。

→給主管的建議:如果聽不懂下屬的報告,主管要提出質疑或吐槽。

˙容易發飆的主管

當作是執著於過去前後輩觀念已經無可救藥,來平息自己的怒氣。也要想想自己是否一直做不該做的事。確認自己是否有做到基本的傾聽。

→給主管的建議:指導和接受指導都是工作中的一部分,無論怎麼斥責下屬,也解決不了問題,而且還給人不好的印象。學習如何正面有效率地指導下屬,如何提升下屬的工作熱情。

˙個性冷漠的主管

大聲和主管打招呼、主動搭話、偶爾大聲和同事互開玩笑。

→給主管的建議:兼顧左右腦。右腦要微笑社交。

˙吹毛求疵的主管

讓主管理解那些事情比較重要,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那些地方。若是工作曠日廢時,可以在執行過程中詢問主管意見,等大家取得共識後再做出成品。不僅能列出自己必須完成的代辦事項,也能讓主管瞭幾這項工作需要花費的時間。

→給主管的意見:工作優先事項是做出成果,過程中不可能盡善盡美。想要避免發生這種狀況,就要明確指示下屬「這項方案的重要之處在哪裡,哪些地方不需要過度在意、注意力應該要放在哪裡」。

˙因工作繁雜而做出莫名其妙指示的主管

如果不了解突然接收到指示的涵義,最好詢問一下原因。這時要簡單說明一下到目前為止的來龍去脈,以及現在手邊的工作,如果得到指示方向與此截然不同,就要請對方撤回或是延長期限。

可以預估主管手上的工作會在何時告個段落,委婉地提出「擋下可以借我十分鐘嗎?您何時方便?」像這樣在工作告個段落時提出討論。也可以預先和主管約好開會時間。

→給主管的建議:做出指示、和下屬討論這種事情要優先處理,也可以向下屬說明自己的時間分配,這樣就能在對話時間上取得共識。

˙不懂分配工作的主管

  1. 自己忙到沒有管理下屬的時間,無法扮演好主管的角色
  2. 為人客氣,不好意思指派工作給下屬
  3. 不想把自己喜歡的工作交給下屬

通常都是1

下屬獲得工作分配的要訣,在於執行時要「多次回報」主管。主管對下屬能力存疑,就無法放心將工作交給下屬,不過只要經常報告工作情況,就能讓主管放心。報告方式:

  1. 結果報告:報告事情結果,重點在即時。
  2. 過程報告:報告事情經過,在查核點請示。>>這種最重要
  3. 完成報告:報告交辦案件完成,讓主管知道指示已辦妥。>>積極做到

→給主管建議:在組織中建立起,想獲得主管信任,就要確實報告的觀念。

˙搞不清楚交辦和推卸工作有何不同的主管

  • 交辦:和下屬共享工作目的、方法、品質、期限,游下屬負責執行業務,在這些條件下,下屬經過深思熟慮,將工作做到最好,當然最終的責任是由主管承擔。
  • 推卸:單方面將所有工作推給對方,甚至沒有說明目的、方法、地點、時間,在這種狀況下完成工作,主管只會抱怨一堆。原本交辦工作的前提,是在主管充分理解工作內容,將自己也能完成的業務交給下屬處理,如果主管本身不了解工作內容,抑或是將自己無法做到的工作推給下屬,就不屬於交辦,而是推卸。

對策:接受工作前,和主管確認工作目的、方法、品質、期限等項目,執行過程中提出大綱或草案,獲得主管同意,以防主管在完成工作後不認帳。

˙討厭別人提出意見的主管

在不影響氣氛的前提下,委婉提出否定,並追求變化的必要性。開朗、面對微笑地提出異議。「先表達感謝,再慎重、委婉地說出該說的話。」

→給主管的建議:縱使向主管提出再多建議,主管都不願去說服他的頂頭上司,那麼對於下屬而言,這樣的主管不僅不值得信賴,也失去做為主管的價值,就是無能。

˙不懂裝懂的主管

無論是在哪種工作環境,不承認自己不懂的人,無法增長知識,也會失去成長機會。如果談到自己不了解的事,就含糊其辭,日後依定會出現問題。他人也會認為「那個人一點也不懂」而失去所有人的信賴。這種行為會帶給下屬極大的困擾。

對策:不厭其煩地用「自從上次開會以來,目前進度已到這裡,容我再重複一次,上次可能已經提過」等語句來仔細、慎重說明。

˙藉口一堆的主管

由下屬準備好解決方案,主動提出完成日期等所有工作時程。

˙不了解自己工作本分的主管

每次機會來臨時確認部門方向,假使沒有明確方向就應該比照公司方針,提出可行作法。要事先擬定草案,上下人員一起討論可行方案,若無法做到這個地步,主管便難以了解內容。接著再以部門方向為基礎,讓主管知道下屬對他有何期待,列出部門內的業務分工,讓主管明白他的本分。

→給主管的建議:現在該做什麼、工作優先順序,最好經常確認並遵循公司及部門的方向。

˙經驗主義型的主管

下屬應該要先設想好各種情況,不厭其煩地說明未來情勢可能出現的變化
如果這時預先準備好公開數值、文件、報導等資料,就能大幅提升說服力。大量蒐集高度客觀,可靠,權威性的判斷標準來說服對方

˙搖擺不定的主管

記錄下決定好的事,重要事情以電子郵件的形式寄給主管,內容簡單扼要即可。搶先在主管便心意之前立即採取行動,若是主管想法出現動搖,就找她討論。弄懂主管改變心意的理由和目的,請她整理並解釋為何推翻前面的討論而這樣做出結論。可以看之前的筆記說明,要讓主管知道即使要改變方針,也要獲得共識。

→給主管的建議:舉棋不定會失去信任,修正方向要有明確的理由,向他人充分說明並取得共識,才能改變原本的工作方針。

˙直言無法完成工作的主管

自己主動提出各種建議及緣由,以堅定語氣表示,如此一定能順利完成。並提出自己負責這個案子。讓主管不必為此擔起責任。

˙愛拍馬屁的主管

姑且不論動機,預測對方下一步行動是非常好的習慣。但無條件答應上司要求,推給下屬執行是非常不好的。如果遇到主管隨便答應工作推到自己的頭上,要明確表示:我無法配合,請您自己處理。
讓主管知道,現在該做的事情有那些、有多少人力、正在做那些事。和主管再度確認部門目標。

˙不讓有意願的下屬接手工作的主管

讓主管知道我們想接手工作是為了達到公司和部門的目標,說明達成目標後所能帶來的貢獻

三、對抗笨蛋主管

交鋒前先填平主管的護城河:當你的意見獲得多數人的支持,或是笨蛋主管發覺文件內容的重要性時,就代表你已經勝利。能夠不戰而勝。但是也不要趕盡殺絕,主管認輸就立刻解除包圍網。

˙師出有名:為了公司而戰

˙尋找同伴,讓戰情更有利,無論戰果如何,取得共識的人越多,事情越能往好的方向發展。向主管說明方案時,可以特別強調許多人都有相同的意見。另外其他知道這件事情的人,也可能提供意見給你的主管。

˙記得事事留下紀錄:發給主管的郵件,至少要寄一次副本給主管的上司。

˙一旦挑起戰爭就要徹底擊潰敵人,視情況表達不滿。

爭吵時要冷靜以對,強調自己的主張,不要漏掉任何重點,最好有清單筆記。請對方讓自己把話說完,並且請對方一定要仔細聆聽。「請讓我把話說完;我很認真陳述意見,您為何不願意仔細聆聽呢?」

˙吵架要有證人在場。

四、實用工作心得

˙別成為看似聰明的傻瓜

如果過度凸顯自我,無法成為無名英雄。擔任要職未必就代表一定能做出好成績。要仔細觀察重要職務的必備能力和心理狀態。不搶主管的功勞,隨時保持謙虛。把自己的看法當成是主管提出的看法,以平靜且佩服的心情執行工作即可。「這是我個人意見→有人提出這樣的意見」「據說有這樣的觀點,不知您的意下如何」(不要賣弄聰明)
與其在討論中獲得掌聲,還不如認為討論過程不重要,實踐比較重要,沒有必要強調自己的主張才是真理。

˙讚美主管!

每當出現不錯的成果,只要實話實說就可以。若有機會,建議可以具體討論成功因素。下屬對主管的成功感到開心,是為了提升團隊士氣。討論過程中,如果主管提出了不錯的工作方法,也能以「這個想法不錯,有別於以往,我認為…是優勢,請務必讓我負責那個部分」來表現感謝之意。

˙分辨什麼事情無關緊要,什麼事情不可讓步

如果原本就有多個正確答案,都能獲得同樣結果,那麼只要乖乖聽從主管的指示就好。自己和主管的意見相左,也不能完全按照主管的意思做。重要的事情上看法不同要先解決看法歧異,不能把自己不了解或不接受的事情照單全收。要馬上明確說明自己的想法依據,經過充分討論,指雙方意見的平衡點再開始行動。

˙保持尊敬前輩的態度,不忘向主管表達感謝之意

即便對同一件事情提議,某些人不管怎麼說都徒勞,另一個人卻能夠輕鬆說服主管。這些「談判高手」並非靠著阿諛奉承,而是靠著絕佳的說明能力,說話時總能切中要點,說出對方的心聲。同時謹守後輩分際,輕鬆帶過。

不要在成功完成案子後將所有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案子能夠順利完成,不是靠著一個人的努力,而是憑著公司招牌、過去累積至今的成果,以及主管在過程中賦予權限與提供協助。真人不漏相,要隱藏自己得意洋洋的表情。

˙主管和年長下屬的相處之道

充分利用年長下屬的最好方法,就是重是他的所有意見。雖然在凸顯前輩優勢的過程中,難以拿捏分寸,但有時也要藉機宣示自己才是主管。例如「多虧你長久以來和客戶的關係,才得以順利完成,辛苦你了」向前輩的經驗表示敬意,然後再以對下屬說的話作為結尾。或是「那件事很感謝你,之後有什麼情況再麻煩和我報告。」提醒要求下屬報告的義務。儘管關係有些複雜,不過在上班時維持「主管和下屬」的關係,下班後恢復前後輩關係也可以。

˙下屬也能教育主管!不聽下屬意見的主管也能受教

為了防止主管猶豫不決拖延問題,必須讓對方知道時限,以及拖到下次討論情況也不會改變,並給予寬鬆的截止時間。出現多個選項,也請優柔寡斷的主管二選一個做為結論。或是準備不同的方案,分別說明各個方案的特徵,然後要有辦法說明「自己傾向哪個方案」的理由。

總是當場否決的主管,則可以說「先讓我說明,您無須立即做出結論,可以考慮幾天再做決定」。然後過了幾天再問,關於之前的內容決定得如何?

在會議上公開討論案子,也有助於主管在聽取多方意見之後思考和了解相關內容。

˙凡事都從是否對公司有貢獻來思考

以公司利益為優先,清楚說明自己的立場,就能增加你的說服力。說明時不能以自己為中心,應該以公司為主詞。

˙準備好能為主管帶來好處的事物

這樣主管才會認真思考「如果成功會出現什麼結果」讓心中產生動搖。

如果主管擔心失敗,可以說明失敗時可能有的情況,以及假如不幸失敗也不會影響公司評價,損失也可以保持在可控制的範圍內。讓未來的自己在檢討現在的決策時,也覺得這是最好的選擇。也利用婉轉的方式暗示主管無須對此負責。

說明好處的部分,絕不能在討論時讓主管因為辯輸而下不了台,營造出「接受下屬無理的要求」的氛圍。例如:「基本上我對這件案子很感興趣,但錯在身為下屬的我一直沒有說明清楚。」

˙釐清責任歸屬,透過主動承擔責任來加深信賴感

平時養成區分自己和他人責任的習慣,自然能夠減少無謂的藉口,贏得他人的好感。主動承認自己的過失,也能引起對方的責任心。想要讓問題主管發現自己的錯誤,自己要先主動表現出負責任的態度。

以上就是【笨蛋主管使用手冊】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