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不論你曾因失眠所苦,或是睡太多覺得浪費生命所苦,都推薦可以看這本書。
本書的作者是英國頂尖運動員的睡眠教練,他提倡有效率且高品質的睡眠方法,將高品質睡眠的關鍵有系統地整理成:睡前儀式、起床儀式、兩次管制修復期、每90分鐘的暫停時間及夜晚的睡眠周期。只要能符合上述所列的休息關鍵,就能夠確保自己擁有好的睡眠。

身為一個效率主義者,我曾經在大學、研究所及高普考念書期間善用1.5小時法則安排自己的睡眠,不過當時,我只知道睡1.5小時的倍數較能夠保持清醒,並不知道每周要睡滿35個週期的概念,想當然耳,雖然睡眠策略奏效,卻也導致長期睡眠虧損,以至於幾年後身體嘗到了苦果。我覺得這本書把自己定位在健康與效率之間,在提倡有效率的睡眠同時,也不忘提醒讀者,就算偶爾挪用睡眠時間,也一定要在一定的期限內補回來。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綜合中醫的氣血理論(每晚至少要睡7小時),作者所建議的每晚理想睡眠時間剛好就是7.5小時(5個週期)。各位讀者們,別忘了在彈性之間仍然要遵守身體的自然規律,如此實踐下來,想必能夠獲得在兼顧健康的同時,獲得所預期的高效成果!

一、睡眠修復的關鍵指標

(一)晝夜節律

晝夜節律受到睡眠驅力(日光.生理時鐘)及睡眠需求(個體為了維持體內平衡的睡眠壓力)所影響,但是晝夜節律大多時候凌駕於個體需求。

[光線與生理時鐘]

1. 雖然咖啡是最有效的興奮劑,但濫用咖啡會讓你焦躁不安,難以入睡及維持熟會狀態,也容易上癮;比起濫用咖啡因,陽光是更有效的工具。如果沒辦法善用陽光,可以買一台晨光喚醒燈/仿日光檯燈,利用模擬日光喚醒自己,起床後,拉開窗簾,走出戶外,用日光而非人造光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
2. 務必在深層睡眠時間(凌晨2-3點)前入睡,不要跟自己的生理時鐘作對。
3. 晚上盡量不要使用藍光。傍晚以後,盡量使用紅光、黃光或燭光。

(二)睡眠時型:你是貓頭鷹,還是雲雀?

這會決定起床與就寢的時間,也代表你的身體希望在那些時間實踐晝夜節律的機能。不過兩種時型的差別只有1-2小時。
兒童時期通常傾向晨型人,青春期則偏向夜型人,直到20歲以後,節律會恢復遺傳體質,並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提早。

[個人節律]

1.花時間認識自己的節律及影響(例如:你是晨型人或夜型人),也了解自己的親友的,以利規劃彼此的生活節奏。
2.認識自己的高峰期和低谷期,了解自己與自然的節律有哪些衝突。有效管理自己的一天,讓自己在重要時刻保持最佳狀態,知道自己何時該積極,何時該讓步,配合自己的時型安排工作:晨型人盡量把困難的工作安排在早上完成。
3.為了讓自己的生理時鐘避免社交時差的困擾,盡可能固定作息,即使假日也要記得固定時間起床,再回去睡覺。
4.放慢晨間步調,太匆忙會擾亂自己的身體,因為起床的那一刻決定當晚的睡眠品質。
5.想像自己回到無人島的營火邊,評估自己要如何改變作息,讓晝夜節律與自己更同步。
6.晨型人與夜型人同住的折衷方案:例如晨型人延後半小時起床,夜型人提早一小時起床,晨型人做早餐,夜型人坐在陽光下喚醒自己;晚上,夜型人煮晚飯洗餐盤,晨型人先休息。

(三)重要的是睡眠周期(90分鐘)而非時數

90分鐘是一個人經歷睡眠過程中各個睡眠階段所花費的時間。睡眠周期由四個不同階段組成,有點類似沿著樓梯往下走的路程。

每個睡眠周期的組成不相同,較早的週期,深層睡眠會佔較高的比例,因為身體希望優先獲得深層睡眠;較晚的週期,快速動眼期則佔較高的比例。但萬一睡眠時間少於正常水準,大腦就會在較早的周期較入長時間的快速動眼期。

因為週期是固定的,所以補眠是浪費時間的,睡眠時間沒了就是沒了。理想情況下,獲得正確睡眠品質的關鍵是:需要一連串的睡眠周期,包括所有淺眠、深層睡眠和快速動眼期。

如果我們始終睡得很淺,睡再久都沒有意義,無法從中充分受益。所以作者才會說,重要的是你睡了幾個週期,再短的週期只要完整,品質也會比較好。

[逐漸入睡]

第一期:非快速動眼期-半睡半醒期,容易因為聲音而醒來。

[淺層睡眠]

第二期:非快速動眼期

我們絕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這個狀態,與訊息整合和增進運動表現有關。

[深層睡眠]

第三期(和第四期)非快速動眼期

在這裡要叫醒得花費一番力氣,如果不幸被叫醒,醒來時會頭昏眼花困惑不已。在這個階段會產生delta波,協助我們恢復精神和體力,真正從睡眠獲益。此時期會分泌身長激素,修復組織、恢復日常壓力,重拾活力。最佳至少花費20%的時間在這裡熟睡,以獲得足夠的生長素。

[快速動眼期]

重回淺眠狀態,身體處於癱瘓狀態,但是在作夢。快速動眼期有助於創造力,這個階段大約也得花20%的時間,嬰兒甚至在這個階段睡超過50%,我們會在快速動眼期結束後醒來(儘管我們不記得)然後繼續展開下一次睡眠周期。

(四)固定時間作息:協助改善睡眠品質

1.首先要決定起床時間

  • 考量自己兩到三個月的工作與個人生活,決定應該起床的最早時間,記得納入自己的時型做為參考,並且必須參考太陽何時升起。
  • 這個時間要能夠天天可行,不論平假日都要在這個時間起床,除非遇到特殊狀況,不然不應該比這個時間更早起床。
  • 選在出門前的90分鐘前,以讓自己睡醒後有足夠的時間梳洗準備。

2.決定就寢時間

  • 利用起床時間,以90分鐘睡眠周期往回算,建立計畫就寢時間。

例如:我選擇最早6點起床,那麼往回推算5個睡眠周期(7個半小時),則我最晚應該要在22:30前入睡,再往前推自己專進被窩,放鬆身心時間,抓30分鐘,則我22:00一定要躺在床上。

3.每週睡眠原則:最重要的是,看見自己是否忙過頭。

  • 以週為單位計算,至少睡35個週期(每天5個週期),這樣就不會給自己「睡不著」太大的壓力,但至少4天要維持理想作息,盡量避免連續三個晚上睡不滿5個週期,如果一兩晚睡不到,那隔天要努力睡到理想週期數。
  • 如果要調整,則起床時間仍要固定,調整的是就寢時間,就寢時間至少仍要4個週期,不然就是在勉強自己。最好不要在理想的就寢時間之前提早上床,因為失去的睡眠時間沒了就是沒了,也補不回來。
  • 可以個案調整自己的狀況,例如連續一週每晚睡5個週期,如果太多,減少到4個週期,如果太少則增加到6個週期,習慣睡眠周期之後,就可以因應特殊狀況暫時改變作息。

4.起床儀式與睡前儀式:睡眠前後做的事,影響睡眠品質和量。

  • 前後也需要90分鐘的準備時間。

(1)睡前儀式:

  • 避免晚餐的不利影響,9點後不要進食,不要飲酒。
  • 關閉電子產品,避免人造光的影響,不然就是調整螢幕顏色,減少藍光比例。
  • 調整溫度:睡前沖溫水澡、打開除濕機和冷氣,讓自己的體溫從熱到涼爽;夏天時窗簾緊閉,維持通風。只睡在一層床單或純蓋被套,電風扇前面也可放上一瓶冰水。
  • 調整明暗:光線調暗,使用暖色燈,如果浴室的燈光太亮,可以早點刷牙。睡眠保持昏暗或黑不見光。
  • 物歸原位:放下工作及不要回覆訊息,把腦袋裡的東西寫下來丟一邊。避免自己想東想西,卸載你的一天,也可以透過冥想等方式進行。
  • 安全感:鎖上門窗、消除不必要的想法。
  • 睡前運動:可做輕度運動(散步、瑜珈、施展都可以)避免激烈運動,除非是性行為。
  • 睡覺姿勢:用鼻子呼吸,避免用嘴巴呼吸,以免打鼾。可以在鼻樑貼一片《鼻舒樂》呼吸輔助貼片,或用Sleep Q+唇膠密封嘴巴

(2)起床儀式:

  • 拉開窗簾、沐浴在陽光底下,喚醒你的早晨細胞。
  • 吃完早餐(要吃得像國王,或至少要吃點東西)、喝過水之後,盡可能不要立刻使用電子產品。
  • 早上適合運動!散步、瑜珈、走路、騎腳踏車上班都很好,戶外運動可以接受陽光的洗禮,增加血清素的濃度,修正生理時鐘,有助於清醒及晚間入睡。
  • 溫和的腦力激盪:可以做一些簡單的腦部刺激活動,例如收聽廣播、趟襯衫或雜活,讀本書、看新聞、聽廣播也可以。
  • 周末想睡懶覺的人:一樣要先起床、曬太陽、享用早餐,再去睡回籠覺。

5.善用中場午睡(管制修復期):活動和修復的和諧

  • 中午13-15是第一個管制修復期,也是補回夜晚措施的睡眠周期最有效的天然時機,可以作為每週睡眠計畫的一部分,睡90分鐘完整睡眠周期或30分鐘管制修復期;第二個管制修復期時間是17-19左右,但只能睡30分鐘,以免妨礙晚上的睡眠。善用白天這兩段時間可以減輕睡眠壓力,不用擔心自己睡得夠不夠。但這些管制修復期無法長期取代夜間睡眠,所以每週仍然至少要有4天獲得理想的睡眠作息。
  • 打造強力午睡:任何地點都可以,但不要在自己的床上,閉上眼睛,順其自然,因為有沒有睡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腦袋放空少了休息,專注力會無法集中。午睡後,花5分鐘醒來,補充水分、曬點陽光,就會精神飽滿。
  • 如果你無法午睡,也至少吃完飯後曬個太陽,呼吸空氣,不要邊工作邊午休。總之,想睡就去曬太陽。
  • 設定番茄鐘,或是自我暗示的提示(例如作者的是兩顆口袋的石頭),至少90分鐘要休息一次,可以泡杯茶、上洗手間、戶外晃、聊天、打通電話等等。讓腦子淨空一下。一整天腦袋休息的時間加總,也可以使中午和傍晚不再那麼疲倦。任何不必百分百佔據注意力的事情都可以,聊一些輕鬆省力的話題對腦袋是很好的休息,可以在腦袋神遊。
  • 注意,休息的時候,盡可能遠離電子產品。

6.睡眠環境:盡量讓臥室單純一點,就是一間睡眠修復室

  • 不要擺會讓自己分心或太亢奮東西:電子用品、玩具、電影、書籍等。
  • 注意光線(窗簾)、溫度(冷氣)、噪音、安全感的控制,加入不會發出燈光或聲音的鬧鐘、晨光喚醒燈,保持整潔。
  • 不用買高級的床墊,重點是床墊能不能幫助你維持良好的姿勢,以及平衡你身上的壓力,讓你的身體、脊椎能夠呈現一直線。
  • 沒有預算的話,可以買薄墊,鋪在床墊上方,或是羽絨被;挑選枕頭也一樣,重點是能否幫助你彌補床墊的不足,材質不重要。
  • 另外一點是你的睡眠姿勢,最好的睡姿就是嬰兒睡姿--側睡(可避免打鼾),靠在非慣用手上睡覺。
  • 雙人睡,真正的雙人床叫做特大雙人床;如果可以分房睡也能達到很好的效果。
  • 床墊不用買太貴太好的,勤換比較重要。記得買防塵蹣、透氣的床單。選用奈米科技設計,使用小於頭髮直徑的超細纖維,保持頭部涼爽;羽絨被必須輕柔透氣,提供一定的保暖指數,雙層羽絨被,疊在一起保暖指數13.5,拆開單獨使用4.5,另一張9.0。可供春秋兩季使用,遇到暖和天氣,可以直接蓋羽絨被的被單。這樣就有4種選擇控制體溫,不必一張羽絨被四季用到底。羽絨被也要夠輕,可以機洗,保持功能。此外,寢具必須是快乾布料,以利時常清洗。

二、實踐R90睡眠法

(一)睡眠修復計畫表

  • 固定的起床時間、就寢時間
  • 每隔90分鐘稍作休息
  • 兩次小睡機會
  • 變通做法:潔西的睡眠周期
    -有4次達到5個週期的睡眠量(管制修復期30分鐘也算一個週期)
    -確保自己睡眠周期較少的隔天晚上有睡滿理想週期
    -盡力達到30個睡眠周期,理想的睡眠量是35個週期

(二)適當飲食

色胺酸是必要的胺基酸,在白肉、起司、香蕉、牛奶和堅果等食物中取得,可以拿來做血清素和退黑激素,所以務必攝取足夠。
盡量在理想睡覺時間的兩個週期前(大約3小時)吃完最後一餐,消夜應該在就寢前90分鐘吃完。如果太晚吃東西,那麼就調整就寢的時間,延後一個週期。
三餐定時也能幫助你維持固定的起床時間,拒絕影響睡眠的食物。

(三)運動

  • 每週從事150分鐘中強度運動(一週5日,每次30分鐘),睡眠品質可提升65%。
  • 最好不要在接近就寢時間做任何激烈運動。
  • 運動後的修復也非常重要,適時補充水分和能量,以輔以營養品和櫻桃這類健康食品。做完激烈運動如果有手腳和關節疼痛的問題,睡眠用品的舒適度就格外重要。

(四)限制睡眠

如果半夜在一個週期的開端或結束時醒來,可以爬下床做些睡前儀式的相關活動,等待下一個週期到來。並思考是什麼東西把自己喚醒。例如喝太多水,所以想上廁所?攝取過多咖啡因?有壓力?等等。

如果在固定起床時間最後週期的中途醒來,可以直接等到天亮;如果半夜醒來只是偶發事件,可以把就寢時間往後挪一個週期,享受一覺到天亮的感覺。

如果睡眠問題持續發生,則可以改實施限制睡眠。因為這樣才能有效利用在床上的時間。連續睡上三個週期還能包含大部分重要的睡眠階段,總比斷斷續續睡八小時,多數時候睡得太淺好。

最重要的是,盡量把睡前儀式和起床儀式做好做滿,必要時善用管制修復期和每90分鐘的片刻休息,盡可能獲得越多陽光以調節生理時鐘

如此,看待睡眠以一週為單位,評估睡眠問題是否改善,在予以調整。重新安排睡眠模式,根據自己最有效率的睡眠時數把睡眠量減至最低,再從頭打造。如果到某個週期有效,可以在把睡眠就寢時間往回挪,換成較多週期的睡眠量,循序漸進。

面對睡眠問題,重點在於別把一夜定生死的想法看得太重。這也是為什麼本書推行的是每週的總睡眠周期。

[失眠]

有可能是大腦太亢奮、壓力、憂鬱症等情形,總之先去看醫生。
安眠藥不管用,藥物不是長期解決問題的答案。

[時差]

盡量適應當地的白日環境,透過光線的調整來適應。

[夜班]

利用仿日光檯燈和晨光喚醒燈,以及眾多的睡眠時機-夜晚、中午、傍晚的管制修復期,90分鐘的片刻休息、睡前儀式和起床儀式,去適應新的時間表。
值完夜班早上返接,千萬不要倒頭就睡,而是應該吃個飯,把這段時間當成傍晚。在目標就寢時間的90分鐘前開始睡前儀式,遮蔽所有光線。
白天睡覺,善用中午(13-15)和傍晚(17-19)的時間,中午尤其重要,在中午12點半就寢,容易入睡,也能夠善用這段時間。中午起睡四個週期到下午6點半,可以利用到傍晚的時段。

夜晚的起床時間也要固定,更需要利用陽光把自己喚醒。買個晨光喚醒燈,上班時,使用仿日光檯燈。管制修復期則改為凌晨2-3點左右,這是白天的人睡得最沉的時候,善用此時來個30或90分鐘的修復期。

[家有幼童]

你的固定起床時間有24小時計畫表做靠山,應該盡其所能堅守起床時間,你的中午和傍晚有兩次管制修復期時間,晚上也有每90分鐘間隔的理想就寢時間,要記得分工

假設你的小孩在半夜兩點醒來,你起床察看她,哄他回去睡。接著你應該謹慎看看你有那些就寢時間可以選,而不是直接回房睡覺。這個時間,可以做一些睡前儀式活動:收拾環境、做家事、冥想等。白天盡量不要在管制修復期以外的時間睡覺,如果寶寶在下午一點入睡,就跟著一起睡,睡個30或90分鐘,之後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讓自己清醒。

 

以上就是【世界第一的R90高效睡眠法】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眠 高效 健康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