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個瑜珈行者的自傳》《臣服實驗》的作者提及影響他最深的書,書裡面提到很多超感官體驗,還有一些乍聽不可能發生的奇蹟,都是源自人與神合一的力量。
閱讀體驗與讀《鳴響雪松》系列很像,光是文字就能感受到力量。若要比較的話《鳴響雪松》系列以類小說般的寫法描繪若即若離的超現實,讓人半信半疑作者的經歷是否為真,《臣服實驗》像作者的喃喃自語與自省,《一個瑜珈行者的自傳》則是用一種浮誇幽默的方式,以作者個人大量的超現實經驗、聖經、吠陀經、佛學的對照,協助讀者理解宇宙/神/這個世界及身為人的意義。
三本書都在講同樣的東西,但解釋的手法不同、面向互異,我個人覺得資訊量是《臣》(個人自省)<《鳴》(人&神&社會&行動)<《瑜》(宇宙概論)。
不能把《瑜》當成一本知識型的書籍,他本體還是知名印度上師尤迦南達的自傳(出書的時間是1946年,超久以前),所以在靈性這塊研究不深的朋友可以當成自傳或故事來讀,接觸比較久的可以讀出他每個故事裡面的深意。
就風格來說,真的是一本印度/孟加拉人寫的書…很像在看印度電影。
西方翻譯書的囉嗦在舉一堆實例解釋概念,印度書的囉嗦在敘述他們的心有多熱情XD
自傳裡還提到作者遇到了很多我在其他書裡面讀過的人,並且是朋友(大驚)。
例如:《植物的秘密生命》提到的孟加拉科學家博西(Jagadis Chandra Bose),他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無線電波器和電波折射顯示儀的人。之後他成為植物生理學家,改變了科學界對植物的認知;還有提到另一位叫伯班克/貝本(Luther Burbank)的植物學家,他在進行仙人掌實驗的時候,和仙人掌說話創造愛的震動,並告訴仙人掌不需要長刺,因為他會保護它們,最後仙人掌不再長刺。這位植物學家曾說他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培育大量植物品種的秘訣是愛,並說是植物教他很多大自然的秘密。《植》裡面提到印度旋律的八度音階符合植物生理學的結構,並且可以透過音樂影響植物的生長;《鳴》裡面提到人的聲音是大自然最美的聲音,遠勝各種樂器;在《瑜》裡面則解釋「古聖先賢發現音律與自然和人類的聲音有共通性。因為「Aum」是宇宙最基本的聲音、震動,也代表自然界的聲音。人類利用咒音可以控制自然現象。古聖先賢創造音樂的目的,是聽到歌手與宇宙之歌相互交融,喚醒人類奧秘的脊髓中心,印度音樂的目的在創造個人與超我的協調和一。人類就是「創造之音」的化身,聲音的震動給人的影響既強烈又迅速,讓人憶起內在神性的根。
又例如:《人本食氣》提到的聖女德蕾絲、印度女聖人吉莉芭拉,作者都親自拜訪交談過,並問及他們不需要飲食的理由(因為作者雖然是靈性上師,但還是很愛吃東西,超胖XD)。作者問吉莉芭拉為什麼不教導別人不吃東西就可以過活的方法,吉莉芭拉的回覆是「我的上師嚴格禁止我洩漏這個秘密,他不願意干涉老天爺的劇本,如果我教人不吃東西過活,那麼農夫不會謝我,甜美的水果會被丟棄在路邊。不幸、飢餓、疾病是我們的業力,這業力鞭策我們趨向尋求生命意義的道路。」她表示自己被挑中展示「人不吃而活著」的意義是「證明人類本屬靈。學習活著原是依靠永恆之光,而非食物。」
其中在提到靈界相關的內容時,也有提到和《我在‧生生世世》裡面講過的靈界層次的問題,以及人及人的靈體有好幾層。但這部分我還沒有搞清楚,沒有辦法很具體的說明。另外在《鳴響雪松》中曾說過人可以在世界中運用意識消失後瞬間移動的原理,也有在書中提及。
此外,由於作者是二十世紀初的人,當時收音機還沒有問世,作者就體驗到他的上師用類似收音機的方式「接受他人思想的訊號」,達到讀心的效果。這種將人的念頭當作電波線在讀取的概念,也曾出現在《露西》這部電影裡(我極度懷疑整部露西其實是將靈性概念視覺化,google了一下,有些網友和我有同樣的想法)。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在於,以往我對靈性悟者的假設是他們可能沒有自己(小我)的個性,少表達出自己(小我)的好惡,較少表達情緒,與談之間都是宇宙真理或宏觀的靈性內容,語句之間都是平靜的文字。但這本自傳蠻常民的,好像作者在讀者心裡盛大演出,不吝表達他個人的想法、喜悲。例如作者毫不掩飾的表示自己少年時期整天只想求道,根本不想念書,被自己的上師逼去唸一個文憑,整天翹課,還和上帝祈求說「拜託讓我及格」(最後還真的以最低分及格XD);甚至要去美國演講,根本不會英文,耍賴般祈求上帝「希望大家聽得懂」沒想到真的用正確的英語完成演講,獲得熱烈響應(?)。
害我讀了一個禮拜,在緊要時刻也會不自覺的模仿這種耍賴語氣:「上帝拜託讓我不要遲到」之類的,快笑死,但也對看不見摸不著的那股無形力量產生莫大的信心,進而覺得平靜快樂,突然可以理解基督徒那種完全臣服上帝的信任。
推薦對靈性有興趣的人閱讀。
但喜歡在書中找碴反而看不到重點的,建議先從沒有那麼多超現實的書開始,這本應該會被貼滿找碴的書吧(平常無法理解的事情,不一定就不存在,可能是自己還沒辦法理解啊)。
「去除自負,上帝就能無礙進入內心;若內心冷酷自私,神就無法進入。
安靜下來,試著去聽隱藏於大家連篇廢話背後,真正要表達的事。」
書裡有一段描繪他體驗到何謂宇宙意識。
文字遼闊極美,畫面好像在《露西》中似曾相似。說明如下:
「我的身體像生了根,無法動彈,胸部的氣息像被巨大磁石吸出。我的心智和靈魂瞬間掙脫肉體的束縛,像溪水般從我的每個細胞滲出,肉身彷彿死亡,我強烈感受到過去從未真正活過。我的感官不再囿於這個肉身,也能感受到周圍的原子。遠方的人在我的外緣輕輕移動,花草樹木在泥土下的根也隱約可見,我感受到莖葉內部汁液在流動。突然間,整個世界在我眼前一覽無遺,平常的視野如今變成廣大球面的世界。我看到頭後方遠處在巷間閒逛的人,也注意到牛慢步走近,當牛走到道場前敞開的門,我看得一清二楚,連牠走到磚牆後面,也看得好清楚。所見之物如夢似幻地像快速轉動的影片,我的身體、上師、有柱子的花園、家具、地板、陽光偶爾會激烈震動,直到一切融入五顏六色的海洋,就像把結晶的糖丟入一杯水,攪動然後溶解,至上意識的光孕育出萬物,在諸多變化中即顯現出創造過程中的因果法則。
喜悅排山倒海而來,席捲我靈魂平靜的海岸。我明白上帝的心靈是永不止息的幸福,祂的本體就是無數的光。我體內的光向外發射,壟罩了城鎮、大地、地球、太陽系、行星系、稀薄的星雲集漂浮的宇宙。整個宇宙散發柔和的光芒,彷彿夜裡看著遠處的城市,在我無限的存在裡散發著榮光。球體清晰的邊緣閃爍的光,慢慢在遠方黯淡,然後我看到一道柔美,始終不會熄滅的光。我所見的景象之微妙難以形容,有一團光組成這片行星的景色。
四射的光芒從「永恆的源頭」傾洩而出,匯聚成星河,幻化成難以言喻的靈光。我不斷地看到創造的光束濃縮成一群又一群的星星,然後分解成一面又一面透明的光海。百萬千億個世界逐漸變成透明的火光,又變成了天空,如此周而復始,又生出世界。
我明白,太虛的中心就是我直覺感知的所在。燦爛光芒從我的核心散發到宇宙各處。永生不死的喜悅宛如玉葉瓊漿,在我周身擴散開來,我聽到上帝創造的聲音「Aum」,感受到宇宙震動。」
作者祈求上師讓他再進入宇宙意識,上師說「世上還有很多工作待你完成。」肉身行其日常的職務時,靈魂要延伸到宇宙深處。
「宇宙的每一種形體與力量,都倚靠著上帝的心靈存在,而祂又超然於塵世,遠離震動的現象界,處於極樂的混沌。在人世體悟到此境者,都知道生活也有類似的兩種面向:在世上認真踏實地工作,同時又沉浸於內在的喜悅裡。上帝無限喜悅,創造人類,縱使人受肉身的桎梏,不過上帝仍希望,遵照祂的形象所創造的人,終將超越一切感官,與神合一。」
「當弟子練習禪定到某個境界,使得心靈更有力量、能夠承受浩瀚景象時,他的上師就會賜予他宇宙意識的神聖體驗,弟子光是由理智產生的意願或抱持著開放的心態,都是不足夠的;弟子必須練習瑜珈,保持心靈的虔敬,才能充分擴張心智,準備接受「無所不在」的衝擊。」

---以下是一些我想留下來的文字摘錄---

為什麼一般人沒有辦法達到聖人般的超現實經驗,或做到完全不吃不喝只靠乙太、能量和光維生呢?因為身體無法承受。

「你的身體還沒有調整好。就像一顆小燈泡,無法承受過高的電壓;你的神經還沒準備好適應宇宙能量的流動。如果我現在就給予你永恆的喜悅,每個細胞都像是著火一般,你會被焚毀。」這段經驗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在冥想的時候,若注意力放在眉心處太久,就會感到頭暈目眩。我的身體還沒有辦法承受太多能量。

《原來我還可以這樣活》裡面有提到辟穀禁食必須配合靈性的提升,順行後,不只可以不吃不喝,也不需要那麼多睡眠。這段在書裡也有解釋,作者詢問一個隱士修行人為什麼他可以不眠不休:「跟上帝在一起,不需要睡眠,普通一般的下意識狀況不是完全的寧靜,而在超意識裡,我的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睡覺的時候肌肉是放鬆的,但是循環系統仍在工作,沒有休息。在超意識的狀態下,內在器官都維持活著,但暫停的情況,由宇宙的能量充電。因此我經年累月不需要睡眠。」

「意念決定肌肉的運作。能否舉起鐵鎚,取決於出力的大小。人以身體顯現出的力量,取決於個人的意志和勇氣。意見創造了肉身,也維持肉身運作。人因為累世的經驗,漸漸把強壯或軟弱融入自我意識,呈現出來就變成習性,這會影響身體的好壞。外在出現弱點,因為內心軟弱,一旦肉身受制於習性,心就氣餒,成為惡性循環。如果主從不分,任肉身侷限了心靈,心靈就會屈服,成為肉身的奴隸。

人體像電池,可以用意志力充電。人若沒有意志力,任何行動都枉然,人類可以不用麻煩的設備或機械性的運動,只要利用基本的動力「意志」更新身體的組織。」

「我很不喜歡臉上的黑眼圈、以及羸弱的外表。我從小就消化不良,我家裡的藥罐常堆滿整櫥,但一點用處都沒有。我偶爾會傷心自問,身體不好,活著有什麼意思?

『藥物有其限制,但創造萬物的力量卻沒有這種限制。你要相信自己會健康強壯。』

上師不執著肉身,卻小心維護,他說身心健康,就是造物主的顯現。他不贊成極端的修行。他尊重世俗的習慣,學生有病,他會讓他們看醫師。『醫師要經過上帝的律法來執行治病工作』但是他贊成心理建設是最好的治病方法,並且常說:『智慧是最偉大的淨化者。身體是靠不住的朋友,必須適當照顧,沒什麼好商量的。痛苦和愉悅都是暫時的;安然接受所有兩相對立的感覺,努力超越感覺的限制。想像力是疾病之門,也是養生之道。研究過生理學,應更深入研究靈魂學,因為靈體結構隱於身體構造裡。』

身體不好,會阻礙進入禪定。所以印度經典教導人的首要職責,是維持身體健康,否則心靈就無法虔誠專注。

(作者的上師提及自己也曾受苦於反覆生病,並求助於自己的上師)

『那是因為你的念頭讓你覺得一下子弱、一下子強,這才是真的。你看到你的健康是照著自己潛意識的期望。思想是力量,就像電或引力。人的心靈是上帝全能意識的火花。我能夠示範給你看:你的心靈無論相信什麼,很強烈的話,立刻會發生。

上師因為全然與『神聖的做夢者』合而為一,能夠把能量化為物質、物質化為能量,或依照自己的意願改變現象界原子的排列。

整個宇宙是創造者思想的投影,這些都是神在夢中創造出的萬事萬物,如同人在夢境中,意識讓物質產生出並實體化。神先創造出土的概念,然後用能量加速產生物質,組合土的原子形成固體,藉著神的意旨集中所有分子,當他收回意念,所以有的土原子就轉變回能量,能量轉為意識,土的概念就消失了。

做夢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把思想變成物質,這是夢的本質。一旦醒來,凝聚的思想就撤回,夢和夢境就消失了。這跟神創造的模式一樣,當人從宇宙意識中醒來,一個宇宙大夢的幻境就消失於無形。」

「這個世界不適合練習戒殺生。人類可能被逼去消滅有害的生物,但是不能有嗔恙或憎惡之心。萬物生靈都有同等生存的權利。聖人揭開創造的奧秘,就與自然一切狀態和諧。人能克服破壞的情節,便了解這個真理。

『上師,一個人寧可犧牲自己,也不要殺野獸嗎?』

『不,人的身體異常珍貴,獨一無二的腦袋和脊隨中樞,已進化到最高層次;道行高的行者,能完全掌握這點,展現至高的神性。如果一個人被迫殺死動物或生物,會招致小業障。但《吠陀經》教導,隨便地捨棄肉體,則嚴重違反了業力果報。』」→瑜珈/太極拳裡面強調中柱,在討論到為何聖女可以食氣的時候,也有提到中柱是直接向宇宙能量充電的載體(?)。

人只要修練與神連結的功法,他就是瑜珈行者。可以結婚或獨身,可以出世或入世。古代先哲帕坦切利定義「瑜珈」為「控制意念的波動」。他的瑜珈體系最為人熟知的是八步功法:持戒(戒殺生、戒狂語、戒偷盜、戒淫、戒貪)、精進(淨化身心、在任何環境下知足、自制、學習、虔敬)、體位法(正確動作,脊椎要挺直,身體置於穩固放鬆的位置禪定)、呼吸控制(控制生命能量)、感官收攝(收回對外在物體的感覺)、集中(意念)、打坐(禪定)、三摩地(超意識體驗)。

家庭不會阻礙人學習瑜珈解脫之道,塵世間的瑜珈行者沒有私心或執著,願意承擔世俗的責任,這才是走在證悟的道路上。不必強迫自己脫離社會,躲到山裡修行,因為你的內在早就不受業力束縛;雖然你不屬於這裡,但仍要留下來盡家庭、社會、靈性的職責。

作者年輕的時候一直想要跑去喜馬拉雅山這種天涯海角求道,三番兩次逃家又從師父那邊不告而別,他的師父說:「一旦發現神在我們裡面,很快地我們也發現祂在外面,在塔拉瓦的聖殿,也在其他聖殿,都是靈性力量的中心。一個人不往內在尋求,只顧四處漂泊,怎麼會發現真理。只要誠心,就算是世界的盡頭,帶領你的人亦會出現。」戳破作者對喜馬拉雅山的執著,讓他醒悟修行不必侷限於群山白雲間。

作者回來之後,對上師道歉,沒想到上師很平靜說:「我不會感到憤怒或失望。無法滿足慾望才會產生憤怒。我對人別無所求,所以他們的行為,不會與我的希望相違背。我更不會利用你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印度經典中有提到因果體、靈體及肉體三身。人類三身的特性是相互貫通的,世間在人類清醒的時候,或多或少都能意識到自己有這三種工具:當人專注在色、聲、香、味、觸時,他是用物質肉身在工作;當人用到想像力或意志力時,那是靈體在工作;當人在思考、潛心內省、進入深沉禪定時,那是因果體的顯現。因此,當人習慣接觸因果體,就能接收到宇宙賜予的靈感。依照這層定義,就能把人廣義地分成『物質慾望強的人』、『精力充沛的人』及『智力高的人』。」

「克利亞瑜珈是一種把物質導向精神的方便法門,人體的寫意可藉此除炭,將氧原子轉變為生命流,活化頭腦與脊柱,所以能阻止退化,甚至能讓身體隨意消失。

一般人的身體像一支50瓦的燈泡,無法容納練習克利亞瑜珈十億瓦的能量。慢慢規律地增加鍛鍊簡單又安全的克利亞瑜珈,身體逐漸齡化,最後就能表現出宇宙能量的無限潛能。這種宇宙能量,就是創造宇宙之初的動能。」

「每一種宗教或哲學鍛鍊,都代表心理上的紀律,也就是淨化心靈的方法。瑜珈動作也意味著身體的淨化,勝於一般體操與呼吸練習。鍛鍊瑜珈時,身體各部位運轉與精神聯合一體,生命能量不只是呼吸,也是宇宙動能。當個體所做的事也是宇宙事件時,身體所體驗到的作用(神經感應)與精神的情感(宇宙意識)結合,由此發展出生動的統一性,是任何科學都無法產生的。」

「現在就毀掉慾望;否則靈體離開肉身後,慾望還會跟著你;甚至在肉體軟弱的時候,心靈還會繼續抵制。誘惑虛偽無情地挑撥你,藥用理性的分析與不屈不撓的意志去戰勝他,以控制每一種本能的情慾。」

「心靈瞬間的平靜自然就有直覺,直覺是靈魂的標竿。幾乎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對某些事情有準確的預感,把自己的意念正確無誤的傳給別人。人的心靈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就跟收音機一樣,可以發揮各種複雜的功能,例如接收或釋放意念,或過濾不想要的念頭。收音機的作用取決於可運用的電流強度,而心靈收音機取決於每個人的意志力強度。

所有的心思意念,永遠都在宇宙中震動。上師進入深沉禪定,就能感測所有(不論在世或已死)的人的念頭。意念根植在宇宙,不在個人;人不能創造真理,只能了悟真理。判斷上的缺陷產生錯誤的念頭。瑜珈的目的是安定心靈,只要心靈不受扭曲,就能映照出宇宙的聖境。

收音機、電視機把即時的聲音和影像,傳給遠方的千百萬人。這是科學發明第一次以隱諱的方式暗示:人是無所不在的靈魂。雖然「自我」用最粗暴的方法,企圖把身體進度在某個時間點上,但是人仍不受拘束,因為人非空有肉身,人是無所不在的靈魂。

這些真理就擺在我們眼前,我們卻是而不見;但是光說視而不見,仍不足以解釋,應該是說,我們還不想看見。因為一旦出現不可預料或陌生的事物,我們就會想要用原有知識的框架去套用、加以解釋。

「《創世紀》有深意,不能就其字面意思領略。『生命樹』是人的身體。脊椎骨像一棵倒立的樹,頭髮是根,傳導神經和運動神經是樹枝。樹上的『神經系統』結合了各色各樣可口的果子,如色、聲、香、味、觸。這些人都可以享受,而『性』是禁止的,『蘋果』在身體的中央。

『蛇』代表曲蜷向上的能量,會刺激性神經。『亞當』是理智,『夏娃』是感情。性衝動在所有人裡面,掌握著心情,或夏娃意識,他的理智,或亞當意識,就得屈從。

上帝用祂的意志力造男造女。祂賦予新人種能力,使用相同的『無穢』或『上帝的方式』創造子孫。迄今,人類在個體靈魂只顯出動物的習氣,沒有顯出完美的智慧。上帝選出兩個人體,為了演化的目的,將其轉變成兩個有靈性或神性的動物。雅堂與夏娃在物質現象界就是這樣表現其二元性。只要人類的心靈不受『蛇』的動物習性左右,理智和感情能合作無間。上帝告誡人類,種族繁衍不能用動物繁殖的方法。『善與惡』的知識是宇宙二元對立所造成的必然,誤用理智和感情就懸宕在『無明』的鐘擺之間,喪失進入神性萬有自足的天堂的權力。每個人的責任是要與他的『父母』或『二元性』恢復和諧。

吠陀經典紀載,那些好分辨個體靈魂與無上真我間有些微差異的人,讓自己身陷危機。因為無知,才衍生二元對立,看一切事物皆有分別心。但若能視事物為一體,那時連一粒原子都是全世界。一旦獲得真實的知識,就會發現沒有身體並不真實,也不需要再經歷過去行為的惡果,此時如同大夢初醒。」

關於算命。天象在每個人出生時刻所下的斷言,並不強調命運中的善果惡報;但是可以喚醒人類,升起解脫之心。以前曾做過的,現在可以不做。自己正是現在生活狀態的始作俑者,不是別人。這一切都是行為所創造的結果,而人因為有靈性,所以可以不受制於行星。迷信占星術而生的恐懼,會讓人變成機器人,甘願受制,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有智慧的人把對萬物的情感,轉移到造物主身上,因此能不受其星座影響(業力的束縛)。他若能慢慢體認到自己與靈性合為一體,就越不受物質的控制。靈魂一直是自由的,不生不滅,不受星座支配。人就是靈魂,有一具肉身。當人悟入自性,就不必受任何命定的限制。但只要人的靈魂陷入沉睡狀態,就會知道自己脫離不了世間的法則,身處於微妙的束縛中。

越了解自我的人,他精細的靈性波動越會影響宇宙。而且他自身受到物質現象界波流的影響更小。一個人的生辰八字不代表人就是木偶,受過去所擺布。上天要喚醒人的決心,掙脫侷限。上帝給每個人靈魂,賦予每個人不同的個性,所以人與宇宙的結構息息相關。但不論是暫時充當中流砥柱,或扮演寄生蟲的腳色,只要意志堅定,即可解脫;真正的勝利是內在的,不是表象上的。」

以上就是【一個瑜珈行者的自傳】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