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雖然我經過之前的硝酸鹽殘留實驗,已經決定金盆洗手不再使用肥料了,但日常生活中還是會生產出一些廚餘,既然想要用能夠被回收利用又永續的方式處理,就不能不學習如何製作堆肥!!

秀明自然農法的斑馬老師說,為了讓土壤保持潔淨,盡量不要使用堆肥去干擾土壤的運作。所以他的做法是:
在一個角落設置一個放置區,丟入廚餘、落葉直到自然分解(也不翻堆也不澆水)。最下面如果有完全分解的可以放在土裡是OK的!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田土養分均衡程度,也可以做土壤健康。檢查步驟是先觀察及觸摸土壤,再進行物理性檢測,然後使用PH值測試紙等檢測PH值。再調查土壤養分均衡程度,可以使用EC計(量測導電度)。不過自然農法最簡單的分辨方法是:聞聞土壤的氣味是否有森林的味道,或是香香的味道。如果是臭水溝的味道,就表示土壤的健康度不足。

幾個使用肥料或堆肥要注意的事項:

一、一定要注意不可以下過多!

書裡提到的是8分飽原則,秀明農法則是要求完全不要使用!
如果你發現葉子的顏色太深,就是肥料過多。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顏色要和周圍雜草的顏色相同。

二、一定要使用完熟堆肥!

1. 未完熟堆肥混入田裡,會在土壤中發酵,釋放出瓦斯及有機酸,會導致菜苗根部虛弱。如果是有臭味和腐敗的堆肥,會產生病蟲害,還會汙染地下水。
2. 如果直接將高碳有機物直接埋入土壤,微生物會取用土壤裡面的氮,造成氮飢餓的現象,所以炭含量較多的有機物不可以直接投入土裡面。若投入有機物,要放置土壤約2個星期,帶二氧化碳氣體排出後再灑種。

*完熟堆肥如何判斷:

    材料原始樣貌消失不見
    顏色徹底呈現黑色
    沒有材料臭味。

三、留意堆肥的水量比例是重點:

1. 充分發酵:大約50-60%(可以剛好捏住成形)
水分較多時,厭氧生物活動旺盛,會散發腐敗氣味。如果水分過多就混入稻殼,或搭配完熟的堆肥使用,調節水分的含量;如果水分太少或是炭含量太多就無法發酵,也不能升溫。

2. 儲存:大約30-40%(捏住成形,放開散掉)
可以使用老舊絲襪和網子,將塞滿絲襪或網子的堆肥放入瓦楞紙箱或塑膠袋裡面,放在陰影處通風良好的地方保存。

以下是整理「跟著圖解這樣做 有機堆肥不失敗」、「堆肥、綠肥的基礎知識和實用製作方法」這兩本書的超容易實作方法~
分享給大家~~(太麻煩的我都沒有節錄XD)

一、推薦最單純的材料:

1. 米糠:米糠是氮磷鉀比例最均衡,且又便宜的原料!除了可以當堆肥發酵材之外,也可以直接當肥料使用。
2. 稻殼:(分解速度非常慢,無法單獨堆肥化)但是可以充分吸收水分,製造出空隙,也能夠為各種主材料調整水分。
3. 豆腐渣:有大量的氮
4. 茶葉咖啡渣:有除臭效果。

二、最簡單的液肥(可以當追肥用)

1.  油渣發酵液:以水稀釋後發酵1週以上,使用時上層清澈的液體再以水稀釋,噴灑在蔬菜根部。

2.  艾草發酵液:

    重量比例:未清洗的艾草嫩芽3:黑砂糖粉末或碎粒1(沒有艾草,可以用香草類、藍莓類、蘆薈等嫩芽使用)
    做法:艾草和黑砂糖裝入容器內,以重石重壓後覆蓋塑膠布。一定要確實密閉,避免蟲類進入,約1周後容器底部會有沉積發酵液,另存到寶特瓶儲存,記得瓶子不要栓太緊。
    用法:艾草發酵液以50倍的水分稀釋後,直接噴灑在蔬菜葉片上,能讓蔬菜充滿活力;可以當作除蟲劑,也可以再進一步製作發酵肥料&生廚餘液肥。

3. 有機發酵肥料:

    米糠、蔗糖、骨粉、魚粉、油渣,混和以水稀釋的”艾草發酵液/EM菌+蜜糖/健康肥沃田土的泥水”(重點是能夠提供菌種)後,密閉起來不接觸空氣(堅固的塑膠袋&空氣擠壓出去)。夏季約1週,冬季2-3週完成,當表面有白色的黴菌覆蓋即可!一定要密閉喔!
    請在種植蔬菜前全面混入土裡。

4. 生廚餘液肥:

    前述有機發酵肥料的液肥與生廚餘交錯放入容器裡。
    約一週後,容器底部會積存液肥。
    存放在陽光無法照射之處,記得蓋子不要栓太緊。
    生廚餘記得要確實去除水分。

5. 醋液:蚜蟲過多導致葉片萎縮的秋葵、染上黴病後疲軟的小黃瓜等,用心噴灑醋液和草木輝,就能恢復元氣!

三、最簡單的不起耕農法:

1. 不要翻耕:充分利用菌根菌,以及讓植株才留的根部留在土壤裡面分解,增加透氣性和養分,不過最晚5年還是要全面翻土一次。
2. 懶人除草:

    播種或種植菜苗時,必須先將部分的雜草割除,騰出種植的空間,可以將割下的雜草覆蓋在土壤表面。
    蔬菜發芽後會竄出頭來,之後雜草管理很重要,為了讓菜苗不輸給雜草,要留意避免遮住陽光。雜草高度不可以超過蔬菜高度的一半,蔬菜成長到某個程度,為了避免通風不良,必須除掉附近的雜草,割下的雜草要堆積在蔬菜根部覆蓋。
    如果是根莖類作物,要將前作的蔬菜和雜草連根拔除,

四、 最簡單的堆肥法:

(一)  落葉堆肥:做好木框後,不用翻動的製作方法!
1.大量蒐集雜木林的落葉(闊葉木的最好,如櫟木、橡樹),若有枯草或蔬菜殘渣也可以使用。將這些材料堆積在三合板圍起來的木框中,木框設置在日照良好且淋得到雨的地方,不要覆蓋塑膠布。用雨水來調節水分。
2.累積40公分之後,半張榻榻米的寬度撒下一把米糠,然後再累積落葉、再灑水、再撒入米糠,或油渣,或田土(除了田土外,也可以撿拾土壤發酵菌塊(土壤與落葉之間的白色黴塊)或吃剩的優格發酵菌)。經過兩天中心發熱會超過60度,這時候就連續澆水降低溫度。
3 每次堆積落葉時,在正中央以手挖出洞穴,塞入稻殼,除了作斜斜的稻殼層,也可以作出稻殼煙囪的樣子,因為稻殼會成為水流經的通道,水就容易直接傳送至中心位置。
4.堆積約2年後,借助蚯蚓及獨角仙的力量,就能完成堆肥。

*若失敗則再度發酵,再度熟成:如果擔心堆肥能否順利完成,可以透過完熟度測試來確認,如果尚未完熟,可以再混入堆肥輛5%的米糠,加入水分重新發酵。

(二)  雜草推肥:

[堆積角落版]

1. 裝入:將割下來的雜草剪成10-20公分的長度可使發酵較為順利,大量堆積在田邊角落儲存→裝入方式和水分調整與落葉堆肥相同。堆積成半球狀或混入堆肥框裡,以舊汽車套覆蓋。
2. 翻動:經過1-2天60度以上的高溫順利發酵,一周後一次翻動,之後每兩周翻動一次。
3. 熟成:數次翻動,溫度約40度穩定後就這樣熟成。
4. 約半年完成:若發酵不順利就像落葉堆肥一樣再發酵。

[塑膠袋密閉版]

1. 作法:堅固的塑膠袋內塞滿割下的雜草、米糠、油渣等有機物和作為發酵物的後填土,加入水分混合後密閉,放置於田邊角落,約一年就可以完成。
2. 比例:雜草:空袋8分滿,米糠2公升,填土圓鍬的一半,水公升。
3. 使用的水可以用稀釋成1公升的EM活性液。EM活性液製造方法:EM、糖蜜、清水以1:1:8的比例混和,放進密閉容器中,約1周發酵。記得要讓瓶蓋鬆開,釋放發酵過程的瓦斯,製作好之後要稀釋100倍。

(三)  生廚餘推肥:

[田地板]

1. 一次發酵:在密閉容器裡裝入生廚餘,灑滿發酵促進材,容器裝滿後,使其發酵約1週。
2. 二次發酵:設置於戶外的堆肥容器,裝入一次發酵完成的生廚餘,每次裝入生廚餘,順便依序裝入米糠或油渣、枯草或落葉、田土等,一直重複置容器滿了為止。
3. 翻動:發酵過程中,透過翻動能促進分解均勻。首先將堆肥容器拔起後重新定位將中入的生廚餘上下翻動後重新裝入。
4. 約半年完成。

*訣竅:

1. 為了促使發酵,生廚餘必須減少水分:生廚餘切細、切碎,除去水份後,放置於通風良好處晾乾一天再裝入,落葉雜草也是。
2. 田裡設置堆肥容器,設置地點要選擇日照良好、可直接放置於地面、排水良好的地方。雖然堆肥容器容量較小,而且因為是塑膠材質能簡單定位,但缺點為容易發熱、不易發酵。
3. 挖出30公分的洞穴,設置堆肥容器。放入乾燥的雜草及落葉後再投入生廚餘。每次都要放入落葉或雜草、生廚餘時,都要覆蓋一層土壤。土壤中棲息的微生物或落葉或雜草所附著的微生物能分解廚餘使其堆肥化。米糠油渣也可以促使發酵。
4. 完熟的堆肥會發出香氣。

[陽台版]

1. 生廚餘在密閉容器內發酵,不需要空氣。要準備密閉式桶子和有機發酵肥料,桶子使用具有活栓的生廚餘處理器。有機發酵肥料是用微生物混和米糠、糖蜜熟成,並用發酵促進劑製作。
2. 接著在容器中和土壤混和使其發酵。需要空氣的開放性發酵,會有米糠醬菜般的香氣。需要:容器、紅玉土、乾燥腐葉土、原有的舊土、報紙、塑膠袋、繩子。
3. 一次發酵就成功的秘訣:
    盡量使用去除水氣的生廚餘(盡量切細、蛋殼要捏碎、放入濾網)、加入發酵肥料後要充分混和、蓋上蓋子。
    每周都進行相同作業,蓋上蓋子擱置;二次發酵要注意控制水分,生廚餘和容器中的土壤混和後要吸收多餘水分。
    整體要用鏟子大致混和,作成生廚餘覆蓋土壤的感覺;接著以塑膠袋覆蓋生廚餘後將空氣逼出,再混和紅玉土和腐葉土。最後覆蓋5公分厚的舊土。
    覆蓋報紙、覆蓋塑膠布以繩索綁住,如果報紙太潮濕,就要更換,要常確認潮濕狀態。

4. 夏季只需要一個月就會完成!

[用寶特瓶製作堆肥]

2公升的寶特瓶、繃帶、橡皮筋、報紙
廚餘、蔬菜殘渣、乾燥腐葉土或乾燥的堆肥
做法:
1. 切開寶特瓶上部:將底部放入數公分腐葉土,使乾燥腐葉土吸收水分。
2. 蔬菜殘渣切細,放在太陽下曝曬1-2天。
3. 放入寶特瓶塞緊至8分滿,然後在材料上放入腐葉土直到頂部。
4. 罩上紗布並用橡皮筋固定,放在不會淋到雨而且溫度在20-30度的場所。
5. 2周或1個月,攤在報紙上混和材料後再裝回瓶內。
6. 確認完熟程度。

五、附贈的綠肥好處
(一)種植綠肥的訣竅

*播種後,記得覆土壓實!可以改善發芽率!
*綠肥要割青:綠肥翻耕一定要在葉子還是綠色的狀態翻耕!
*使用鐵鏟或鋤頭將根部鋤起,再以直立的狀態直接埋進土裡,最不費工夫!如果想要快速分解,可以用鐮刀或柴刀切成5公分再翻地。

(二)推薦的共榮作物:
菠菜與青蔥:青蔥栽種1個月後,再撒上菠菜種子混植。
蔥屬、蘆筍與薑等單子業作物,和菠菜、小松蔡、水菜等可以搭配。

(三)推薦的綠肥作物:
1. 甜高粱:可以作為天然屏蔽使用!快要開花或結穗的時候可以先修剪過。在菜園周圍種植3-4株,就可以抵擋外來害蟲!
2. 燕麥:可以和南瓜混值!讓南瓜捲繞在燕麥上,為燕麥抵擋強風,也可以穩定土壤表面上的瓜藤。燕麥也可以覆蓋讓南瓜長更好。先灑下燕麥的種子,再植入南瓜幼苗,南瓜收成後,再把燕麥鋤入土中。
3. 萬壽菊:可以兩株白蘿蔔搭配1株萬壽菊。
4. 三葉草:可以跟十字花科的一起種植!可以期待天敵載體的效果!太長了也可以割除當覆蓋物使用。
5. 向日葵:生長旺盛,很快可以覆蓋表面,可以抑制雜草生長。播種期間5-8月份,莖葉長得很大,有機物生產量很多!可以當成屏障~防止風害、花果也能引誘害蟲採食,守護裡面栽種的作物。每平方空尺兩克,條播種植。翻地的時候用鐵鏟或鋤頭連跟崛起使之倒伏,再直接埋進土中。莖葉可以切碎均勻翻地。

 

以上就是【最實用的堆肥與肥料製作方法】,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肥料 農法 堆肥
    全站熱搜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