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書的精華內容較多,所以分為上下兩集喔!本篇為下集,還有上集實踐篇)

大家好,我是颬颬。

之前看了《享瘦南灘》這本預防心臟病及減肥的飲食指南之後,這次又看了《聰明的脂肪》其實兩本書的內容很像,不過為了讓大家能夠分別比較,還是會以單則摘錄的方式處理。

看很多書的好處是,一邊閱讀會一邊在內心比對、篩檢,從而找到共同的精華和互補不足的部分。我個人認為《聰》會比較偏向說明「你該怎麼吃、為什麼該這樣吃,以及該注意哪些影響因子」,相較之下《享》則是更偏實務操作的部分,且專注在「食物種類」比較沒有提到「食物品質」的問題,所以我會覺得《聰》這本更完整一點。

綜合評分(滿分五分)
好讀程度:
實用程度:(比較偏概念理解,而非工具書)
推薦程度:

博客來這裡買(平裝NT$300)

讀冊這裡買(平裝NT$344;還有二手書可挑!)


(二)  五份蛋白質(每餐至少20g):

※一份:肉或魚一份(35公克)、豆腐一塊(100公克)、豆漿一杯(240cc)、雞蛋一個、奶類中1至2杯。

增加飽足感、燃燒脂肪。須留意品質,一樣要選用有機、草飼、放養的肉類及無基改的作物。

(三)  十份纖維(每天至少30-50g):

※一份:一杯熟蔬菜、兩杯生蔬菜

青菜無限量!可以降低血糖、血壓及膽固醇,使激素正常,降低發炎、去除毒素,餵養腸道益生菌,並增加飽足感、抑制食慾。

五穀雜糧:高密度的纖維也是好的碳水化合物,包括:堅果種子、豆類、亞麻籽、奇亞籽、不磨成粉的好穀物(粗粒燕麥、野生稻、藜麥、糙米)。

水果:內含果糖、維生素、抗氧化物、纖維,請選擇低糖水果(莓果類、蘋果、梨子、桃子、奇異果、西瓜、哈密瓜、柳橙等),如果要壓榨成果汁,必須選擇保留纖維的那種天然果汁!如果過濾掉纖維,就只剩下糖水了,尤其是那些還原果汁,和油一樣工業化製作之後,營養成分通通不見才需要添加一些看起來營養的東西來吸引你。

(四)  用香料為料理增色,還能增加營養:

香料是最棒的植化素醫藥箱,有許多抗老化、抗發炎的物質,能增添料理風味,讓我們的減肥道路可以更堅定。

作者推薦的香料包括:

1. 富含葉綠素可以活化系統─綠色香草:迷迭香(富含乙硒膽鹼,有助於神經傳導,預防阿茲海默症)、鼠尾草(降低血壓、預防糖尿病)、現磨黑胡椒、百里香、牛至草(抗氧化、抗真菌、抗細菌、抗寄生蟲)、時羅、韭菜,還有那些很容易種植的薄荷、羅勒、香菜、香芹等

2. 重口味的好朋友─香辛料:小荳蔻(有助於消化及分泌膽汁)、大蒜(壓碎或剁細有助大蒜素、辣素吸收,但應避免過度加熱,可搭配沙拉、拌炒、煮湯)、肉桂(有著葡萄糖代謝、降低壞膽固醇)、薑黃(護肝)

二、其他搭配原則及常見疑問

(一)  需要營養補充品嗎?

1. 可悲的現實:我們在一個不完美的環境,所以需要針對性的補充營養。

農作物並未在良好的土壤生長(密集種植失去養分、化學肥料沒有天然肥料來源…)、沒有多樣化的食物(營養過於單一)、沒有完全純淨無污染的食物、沒有完全乾淨的空氣、水,生活還充滿壓力。

2. 可怕的真相:除了需要補充營養品之外,還要慎選營養品來源。例如Omega3,必須來自純淨海域捕獲的野生鮭魚,且經小規模生產、分子蒸餾法提煉,並通過雜質測試,且完成後經過良好的保鮮運送。

→事實是,多數魚油產地不明,可能受污染。依據2015《科學報告》紐西蘭市售魚油產品,只有10%有標籤所列劑量的omega3,但83%商品測試,氧化程度高到無法接受!(這就是為什麼「正能量小舖」強調新鮮手作訂製的服務,才能確保油品新鮮有益健康)

(二)  其他搭配要素:

1. 作者推薦運動規劃:

(1)有氧運動:每週至少5次30-60分鐘,可幫助提昇腦部運作執行功能30%,也可以用每週2-3次10分鐘高強度間歇運動取代
(2)重量訓練:每週2次,每次25分鐘。
(3)歡樂運動:喜歡的運動如瑜伽、游泳、伸展:每週1天。

2. 減壓:克服壓力才能瘦身順利,可以透過靜坐及腹式呼吸紓解。

3. 睡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能有效分泌正常的瘦素及胰島素,睡眠也有助於減壓,幫助記憶、情緒及認知功能,每晚至少要睡滿7小時,有助分泌抗老化激素、褪黑激素。

※入睡小撇步:入睡前盡量減少白光照射,維持涼爽、黑暗。
※觀察自己的睡眠:進入深層睡眠至少要經歷三、四個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快速動眼期至少要站整體睡眠的1/4。

4.社交:不管是對植物、動物還是其他社群,只要有社會連結感,保持情緒的穩定,就有助於健康的維持。簡言之,研究發現即使有很糟的生活作息,只要有良好的社會關係,就不一定會生重病,但獨居卻一定會。

以上就是【聰明的脂肪】下集~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 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繼續收看>>>

【聰明的脂肪】

【聰明的脂肪】實踐篇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