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颬颬

今天要來分享上一篇《覺醒的你》作者麥克‧辛格的個人回憶錄。

不過這篇不太會提到細節劇情,因為如果把故事都講出來,就會剝奪大家親自閱讀的樂趣。尤其這是一本在講生命自然流動的書,所以保持無知,比較能想像作者臣服時,經歷這一切未知安排的感動。

《覺醒的你》比較像是作者悟出來的原理原則,而《臣服實驗》則是他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及自己遇到的各種事件。

當時我跟心理諮商師談到,我總覺得自己應該要為夢想和未來的目標預作規劃並努力實踐,但另一方面忙個不停、停步下來,每天很焦慮,不知道該怎麼辦。諮商師便推薦我看《臣服實驗》:「作者是一位一心想要出世的瑜珈士,住在森林裡面,但因為開啟了臣服實驗,最後竟成為了一位上市公司的執行長喔!」

 

一開始我和我朋友的第一個想法一樣:「蛤?所以他最後仍然成為了普世意義上的成功者?」這樣有追求到心靈自由嗎?這樣不是仍然很世俗嗎?
另一方面,我實在不太懂「臣服」真正的意思,我無法想像無意志主張的生活,那不是更不像個人?更沒有自由?處於消極的狀態嗎?

但看完這本書,我才領會作者的意思:本書提到的「臣服」並不是說要過一種毫無意志主張的人生,而是「讓生命帶領意志主張,而非由我掌控人生走向」。作者個人的經驗是,當個人意志和周遭的自然力量密切合作時,會導致出乎意料的強大結果。

而且這個臣服的過程,必須透過體驗世俗生活才能提供這些你需要的經歷。相較於出世地生活在沒有世俗打擾的僻靜山中,嚴格自律地齋戒自己的生活,通往真正自由的路,比只是要求嚴格的約束更加精妙。(所以基督徒說:虔誠的信仰就是認真的工作!認真地奉獻!)

我們必須與低層自我(小我)一起前進,並透過這股不安定的能量來提升自己,這個「自我」是問題,也是解決問題的答案。學習內在放輕鬆,而不是辛苦地與自己的心智搏鬥。腦袋裡的聲音在說話,不表示自己就要去聽,或是讓他影響人生的方向。儘管放鬆,回歸基本:你是注意到有聲音在說話的人。修行不是壓抑,必須學會引導個人的能量往上,而不是推開。

我曾和諮商師說:「我想要過平靜的生活,想要能夠讓自己不要那麼忙,我想要擺脫那個焦慮的自己,我認為只有躲起來修行才有辦法做到。」諮商師說:「修行不一定會改變你生活的節奏,甚至開悟之後你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同,你可能還是很忙,但是那個忙的體驗,可能和你現在的體驗不一樣。」就是在講這個意思吧,不是切割生活去修行,而是透過體驗生活去修行。

臣服的意義

臣服時常讓人聯想到軟弱和膽怯,但其實運用自己擁有的全部力量,勇敢地跟隨無形事物進入未知。這樣的臣服和消極過生活截然不同,因為前者對宇宙、對命運有強大的信心,即使根本不知道自己會被生命帶到哪裡,仍深信自己的高我與宇宙合一、相信生命自有安排,不再恐懼不確定的未來,不再用自己的小我思考去評判發生的事件好壞,便不再需要用有限的思維去事事憂慮規劃,而能完全活在當下、體驗當下、保持平靜。最弔詭的是,當我們願意面對寂寞和恐懼,不汲汲於減輕痛苦,敞開心胸去迎接每一個到來的事件,就能夠與高我、宇宙意識連結,有些事情會自行發生,不需要自己去做或開口要求。這時候體驗到自己與正在體驗的事情連結在一起,體察到生活周遭的共時性,這些出乎意料同步發生的事件就像來自生命的訊息,輕輕地推著我們朝它前進的方向走,要聽從這些細微的推擠聲,而不是個人喜好引發的那些心理和情緒的喧鬧反應。

臣服就是,把自己的工作獻給一直在引導自己的無形力量。
臣服就是,心敞開來服務,麥克‧辛格原以為通往自我了悟的路是靜心,但生命知道的更清楚,而且正開始帶領他透過服務他人來遠離「自我」。

臣服的步驟

首先,捨棄在你頭腦和心理形成的,關於偏好的個人反應。決定爾後生命以某種方式呈現,而自己抗拒的唯一理由是出於個人喜好,那麼就放開自己的好惡,讓生命做主,利用每個機會放手讓它離開,臣服於生命呈現的事物。

其次,帶著上一個步驟產生的清晰覺知,你只要探詢眼前的狀況要你做些什麼就行了
作者提到了好幾的案例,我整理起頭、危機和結果,至於後續作者臣服當下的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大家可以自己看劇情:

  1. 作者念博士班的時候決心要脫離這個世俗的世界,完全躲在森林裡放棄取得學位,然後….生命用一連串奇妙的安排幫助他完成資格考和論文。
  2. 作者原本利用獎學金的儲蓄買了森林中的一塊土地,最後…生命用一連串奇妙的安排讓周邊的土地一一以符合條件的方式出現,最後他買了一整片森林、一間神奇的小屋和足以容納幾千人的公司大樓。
  3. 作者原本只想要靜心開悟,最後他成為了大學講師、靈修社區創辦人、建築公司老闆、電腦程式設計公司老闆、上市公司執行長,並在過程中累積了巨大的資產。How???
  4. 作者出差的過程中找不到素食餐廳,經歷一陣迷路之後,生命帶他去見一個許久未見的人。
  5. 作者的公司需要組織改革,一整個部門面臨的裁員危機…然後…
  6. 作者的公司遇到巨變的法律危機,被美國政府控告…然後…生命透過這項安排讓他通過了智慧的考驗,超越了根本的恐懼和個人的極限。

作者說自己是金牛座(跟我一樣XD)不喜歡激烈的生活和緊繃的狀況,但是生命讓他經歷這一切,迫使他去面對自己的某些部份,在其他情況下,他不會去面對那部分的自己。他不斷被推進各種非常正面和非常負面的情況裡,然後漸漸發現自已處於非常清明而不受打擾的狀態。生命讓他經歷越多挑戰,內在的能量流似乎就越不受外在情況影響。多年來刻意靜心還是擺脫不掉的東西,生命安排的各種狀況和挑戰正在將之連根拔除。他認為只要將「捨棄自我」當成是唯一目標,每種狀況都是讓自己有所收穫的經驗;如果有其他的目標,那麼持續不斷的壓力就會讓人難以忍受了。這是生命帶他來到的地方,他把這些狀況都當成捨棄自我的方法,而確實有用,對他一直努力觀察的心靈產生深遠的影響。

經歷一切後,作者認為風暴就是改變的前兆,因為當我們有足夠的理由克服日常生活中的惰性時,改變才會發生。充滿挑戰的狀況會創造改變的力量,以帶來改變。問題是,我們常利用所有被激發起來的力量抗拒改變,而不是帶來變化。我們要學如何在怒吼的狂風中安靜的坐著,等著看自己被要求採取什麼有建設性的行動。

現實就是如此,面對它。

專注於對眼前的體驗保持開放、接納的態度,這樣才能知道生命要將整件事帶往哪個方向。因此,一個人若想要在個人、事業和靈性上獲得十足的成長,就必須好好地體驗生活,因為生命每天都在塑造你,讓你成為處理明天的任務必須變成的那個人,而我們要做的只是放手,不要抗拒這個過程。如果發現軟弱、恐懼或焦慮浮了上來,就徹底放鬆,回到自己一直在那裏觀察的地方,持續捨棄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和情緒。

如果單就生命事件去評價,作者的人生就是標準的大起大落,一般人可能認為這樣起伏不定的人生很悲慘。可是,對作者來說,只是一次一次練習《臣服實驗》給自己的試煉。不論喜悲,不斷擴大學習接受的事件範圍,並透過這個過程讓自己的心智安靜下來。我們大半生都認為自己知道什麼事情對自己是好的,但生命本身似乎知道得更清楚,生命之流就像砂紙,透過接納生活中一次次的事件,把你從「自我/小我」當中解脫出來。盡力完成來到眼前的事情,不去理會心裏翻攪的各種情緒。喜悅痛苦、成功失敗、讚美詆毀,全部拉扯著「小我、個人」內心根深蒂固的一切。但越放手,就能越感到自由。你的責任不再是找出是什麼綁住了「我(小我)」,那是生命的工作,你的責任是心甘情願地捨棄所有在「我(小我)」內心裏面翻湧昇起的一切。

基督教的禱告和經文,曾經提到:「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作者認為《聖經》說的是一種超出所有理解的平靜。所有的宗教聖人大師都超脫了他們的個人自我,找到靈性自我,這個過程便是「自我了悟」。

其他和靈性相關的概念

靜坐與身體的能量流動:

靜坐採蓮花座姿勢,挺直背脊和脖子,專注於呼吸時腹部的擴張和收縮。從下腹部發出「吽」的聲音(丹田),看著自己的氣息從那裏進去、出來。成功的話,會感受到一股溫暖的能量流豪不費力地從丹田增長、擴張,意識消失了,只有能量的流動。當自我覺知短暫飄回注意力之中,就重新專注於呼氣的感覺,以及腹部的動作。這時候身體會被固定住,百分之百的專注創造一股明確的力量,從前額往外流出去,再彎回來,回到專注力集中的下腹部。

當以蓮花座姿勢坐著,雙擺放在交疊的雙腳,這樣的姿勢讓手、手臂和肩膀形成一個閉鎖的圓,這個圓變成另一個力場。只要一呼氣,能量流就變得更堅實強大。日益習慣之後,外在的能量流就能夠內化,並且沿著脊椎一直來到前額正中央。這形成一道壓力渦流,迫使自己專注於眉間,當注視著某樣事物,感覺很像透過額頭集中目光,而不是眼睛。可以讓自己隨時更接近靜心的狀態。如果不想要過度專注於小我的聲音,只要稍加專注於流道眉心的能量流就行了。

→可以參看《養氣》這本書鍛鍊自己內在的氣。

 

放鬆呼吸接通靈感之源:

所謂的「心智」有兩個非常不同的面向:一個是有邏輯、靠思考驅動的心智,把我們已經知道的東西連結在一起,成為複雜的思考模式,以想出合乎邏輯的解決方案;另一個是直覺性的、靠靈感驅動的心智,可以注視著問題,然後立刻看見充滿創意的解決方法。心智越安靜,解決辦法越有可能不求自來。所以,作者會使用各種方法練習維持靜心狀態。出門前做瑜珈、上課前做呼吸控制練習,或是開始前暫停一下,讓心智安靜才動作。

開始作業時,先去除心理或情緒上的壓力,然後告訴自己,不管腦袋裡想到什麼,先寫下來再說。這時候有的只是一個沒有壓力的清晰心智擁有的自然邏輯。將個人自我完全抽離的靜心書寫。起初,完全沒有任何想法,比較像是一種感覺,卻知道自己現在明白這篇報告的目標為何,以及如何完成。接下來思緒逐步形成,起先是慢慢地流,然後大量湧進心智裡,不為任何事物停下來,沒有憂慮、沒有評斷、沒有好壞,就是讓整個過程開展。這就像藝術家在創作時,首先出現靈感,接下來把靈感帶到物質層面,你仍然必須把他們彙整成有邏輯的思路,但所有的種子都在這裡,先獲得然後再透過心智組合即可。

最終作者發現,人可以持續生活在那種創造性靈感泉湧而出的狀態裡。

服務瑜珈-盡力的奉獻:

一位偉大的靈性老師說過,每一天都要挑選超出你能力的事情來做,然後努力征服這件事。

如何分辨那個聲音:

小我的聲音來自前方和下方,大我的聲音來自上方和後方。

靈修與食物的關係:

作者注意到食物對修行有重大影響。吃得越少,越容易落入靜心狀態。因此,他曾測試自己不吃東西可以維持多久,後來達到的平衡是每隔一天在晚上吃少量沙拉,當中的時間則完全禁食。他的目標是盡可能放棄所有會讓我的注意力轉向外界的事物,這樣才能讓更具焦於深層的內在狀態。

→可以參看《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活》提到的辟穀練習。

所有的知識都有關聯:

宇宙存在的一個根本真相,而人類所有知識不過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真相而已。對這項前提的探索牽涉到物理學、生物學、心理學和宗教。這些學問講的全是同一件事的可能性有多大?

→可以參看《植物的秘密生命》

以上就是【臣服實驗】書摘,希望淺顯明白讓讀者如你一目了然~
請跟著颬颬一起前進,讓我們邁向好生活吧!
喜歡及認同上述理念的朋友,歡迎你
按下「關注」設定chrome的自動訂閱提醒哦~

arrow
arrow

    颬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